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裡有說:「若遇佳節及大時會,當隨力能修妙供養」這個是什麼意思呢?「遇佳節」:就是說你遇到了好時節,比如說我們的生日,或者是結婚,這些好的時節。「及大時會」:或者是你有什麼相關自己,或者是佛菩薩的重大慶典時;「當隨力能修妙供養」──我們要隨著自己的力量去修妙供養。

慈悲三昧水懺法會

全年消災法會

義工祈福法會

新春祈安法會

浴佛、水懺暨萬佛供燈法會

梁皇報恩法會

【時間】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
師父說:「對先亡祖先報恩的孝心,最好的方法,就是透過我們拜懺的功德,迴向他們得到諸佛菩薩的救護,離苦得樂。還有我們過去世的冤親債主是誰,我們沒有神通,無法知道,但得一切智的佛菩薩知道;透過我們殷重的悔罪力,諸佛菩薩會幫我們去度化他們,讓這些我們曾對不起的眾生,由此放下惑仇,往生善處。」

 

當年悟達國師為袁盎時,錯斬晁錯滿門;這麼大的罪業,只因悟達國師戒行清淨,晁錯冤魂苦苦追索十世無效;一直到了悟達國師因受皇帝冊封為國師的榮寵,而生一念高慢心;由此慢心的惡業,引發晁錯冤魂有隙可乘,變為人面瘡,長於悟達國師腿上;悟達國師苦痛難當。後幸得九隴山的迦諾迦尊者告以真相;悟達國師由此生起猛利悔罪之心。同時,人面瘡也因得迦諾迦尊者以法水灌澆,頓得清涼;終於心意開解,放下冤結,投生去了。一個是歸依三寶,無限懺悔,一個是歸依三寶,放下惑仇;終於兩兩苦痛全消。悟達國師後來以此經歷,現身說法;召集全國高僧,寫下"慈悲道場懺法",饒益千秋萬世的眾生至今。

 

【特惠方案】本法會設有〔水懺全年護持會員制〕,年度護持12,000元。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開放登記。
 功德項目 : 水懺全年護持會員制(全年度的每個月水懺法會皆有消災、拔度牌位;若逢大法會則也會立上參與會員的牌位)
 
【時間】每月初一、十五
一般民間 會有犯太歲者要安太歲的習俗。而佛教的祈安消災有多門:禮敬供養、皈依三寶、懺悔業障、行善積福、誦經持咒、廣發正願、功德迴向等等…。
這些法門若能親自恭行效果最彰;然現代社會多數人忙於工作,再無餘力用功作課。因應此故,學院設有「全年消災法會」,於農曆每月初一、十五,由僧團法師為參加者作禮敬供養、誦經迴向,祈求諸佛菩薩加持護佑,闔府上下吉祥平安、健康和樂、事業順利、所求圓滿。

 

每年10月至隔年3月開放登記。

【時間】農曆正月十五前後
師父曾說:承擔金剛山的義工,即是在對三寶及善知識作身語承事、依教奉行;而且是在建立教法及利益眾生,其功德是殊勝無比的。《廣論》三十八頁:「復次由其承事知識,應於惡趣所受諸業,於現法中身心之上,少起病惱,或於夢中而領受者,亦能引彼令盡無餘。」因此,我們應隨喜自己能參與一份 師父弘法利生的善業,為自己種下生生世世值遇善知識攝受及學習大乘教法的正因。

 

【時間】農曆正月初一新春普佛 /農歷正月初二諷誦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》

 

新春普佛意義

「普佛」也是屬於拜懺儀軌;內容以禮敬諸佛、懺悔業障、供養三寶為主。

為何新春要「普佛」?過年前,家家戶戶大掃除,除舊佈新,期許著新的開始;同樣的,在開春之時,藉由禮懺,懺除我們身口意所造的惡業,洗滌心靈——祈求新的一年消災免難,平安吉祥,更是值得我們做的事。

適逢金剛山「修道建築」即將完成,今年新春祈安法會冀以「普佛」,令僧俗二眾洗去身心塵垢,而舒暢喜樂,增福增慧;並祝福金剛山在新的一年——「新之境,新氣象」。

歡迎大家回金剛山「新春普佛」,盡霑法喜。

 

113年 浴佛、水懺暨萬佛供燈法會

 

一、專案意樂:

《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》:「若有淨信之心,造佛形像,一切業障莫不除滅,所獲功德無量無邊,乃至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永拔眾生一切苦惱。」造像功德能消除惡業,增長福德;未來更能解脫生死,成就菩提——這是未來成就生命的善果。

其實,當置身在金剛山修道建築的殿堂裡,瞻仰、禮拜諸佛的時刻,您、我即能洗滌一身塵勞,安頓身心,新增生命的亮點;甚而見賢思齊,朝向「佛陀」至臻圓滿的生命方向前進——這是現世即能享有的幸福。總之,造像,不論未來與今生,對自己或他人,都是無比利益之舉。

而我們「恭鑄萬佛」的募款,時至今日已有7年,再努力1556尊就能圓滿。因此,值此歡慶佛陀誕生之吉祥月,所修善行的資糧將成十億倍地增長的寶貴時機;也是建寺期間,最後一次萬佛法會——廣邀親友,共同「鑄佛」,將11100尊萬佛圓滿——祝願我們所願成辦!

 

二、專案登記期間:113年03月17日(日)~113年6月15日(六),為期12週   此專案最後登記日為6月15日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三、法會供燈期間:113年5月5日(日)~113年7月7日(日),為期9週

四、專案供養項目

 (一) 恭鑄萬佛一尊,即結緣一盞30天藥師燈(10000元) ,祈求恭鑄者闔家身心安康、一切吉祥;步步增上,早日成就佛果位。今年我們共同發大願,廣邀親友成就此一盛事,齊心將11100尊萬佛圓滿。

【恭鑄萬佛專案說明】

  1. 空間位置:大雄寶殿
  2. 供養金:一單元,樂捐12000元(可分一年期供養)
  3. 名額:距離恭鑄萬佛牆圓滿,限量1489尊。(113/04/01統計)
  4. 回饋方式:
  1. 恭鑄萬佛名冊,從登記日起,永遠供在佛前。
  2. 建寺期間的萬佛法會,立個人消災、拔度電子牌位各一為您迴向。

 (二)​​​​​​護持恭塑韋馱菩薩或伽藍菩薩一單元,即結緣一盞7天的成就燈(3600元),祈求闔家能大力具足、為性少病或全無病,於現法緣起大勇悍,能得慧力,速發神通。

【恭塑護法菩薩專案說明】

  1. 空間位置:大雄寶殿
  2. 供養金:一單元,樂捐5000元(可分五個月供養)
  3. 名額:韋馱菩薩,限量153單元 /伽藍菩薩,限量148單元。(113/04/01統計)
  4. 回饋方式
  1. 護法菩薩樂捐名冊,存放於大殿佛桌下的寶盒。
  2. 建寺期間的萬佛法會,立個人消災、拔度電子牌位各一為您迴向。

(三)護持供養影音設備一單元,即結緣即結緣一盞7天的智慧燈(3600元),祈求闔家所說言教令人信奉,由其身語於他無欺誑,堪為信委,於其一切諍訟斷證,堪為量故:令教法能廣宏世界五大洲。

【影音設備專案說明】

  1. 空間位置:全區
  2. 供養金:一單元,樂捐5000元(可分五個月供養)
  3. 名額:限量2778單元。 (113/04/01統計)
  4. 回饋方式:

  A.影音設備樂捐名冊,存放於大殿佛桌下的寶盒。

  B.建寺期間的萬佛法會,立個人消災、拔度電子牌位各一為您迴向。

五、供普物一份:7/7(日)法會圓滿日蒙山施食的供普物,功德金1300元。

六、補充說明:

  1.  若有人發心供養鈦鋅屋頂比照萬佛專案辦理
  2. 全部燈牌填寫方式:

A、燈牌可寫闔家、公司行號;或者往生者、某人的歷代祖先或某人的冤親債主,最多填寫9個字。

B、各式結緣燈依其報名的先後次序,於法會期間供上;法會首日為「全體供燈功德主」供上七盞蓮花燈,祈求無量光明。

 

【時間】農曆七月初五~七月十一日

 

梁皇懺法(即「慈悲道場懺法」)為寶誌禪師與高僧等十人彙集。肇始於梁武帝,俗稱《梁皇寶懺》。武帝篤信佛陀教法,建寺設壇,終生精研佛陀教理,堅守尸羅,有「皇帝菩薩」之稱。武帝原配郗夫人瞋忌側室,心口造作有如毒蛇,三十歲忽然身亡。夫人因生前種下瞋毒種子,致死後墮旁生蟒相。然而,郗氏靈性不昧,知其業因,至武帝登基次年,一晚現形宮中,向帝啟訴為何得蟒身,並哭其苦狀及所作諸惡業,求帝救拔離苦。武帝遂請寶誌禪師等,依經律懺罪要義,輯懺文十卷,為夫人懺悔。法會方畢,忽見一人,娥冠赤服,對帝謝曰:「我蒙佛力,得脫蟒蛇之身,生往忉利天,故來謝禮」,言訖既去。由此見「懺悔功德」不可思議。
 
《梁皇寶懺》為佛教中,懺悔滅罪之王,亦是經懺中生亡兩利之寶典。如懺文所載:「以此消災,災消吉至,因茲滅罪,罪滅福生,真救病之良藥,乃破暗之明燈,恩沾九有,德被四方。」故住持 師父修印法師,領僧俗二眾每年舉辦「梁皇報恩法會」,以此促進社會安和樂利,並以此功德,迴向眾善信徒增福增慧、平安吉祥。